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2021版《形势与政策》课程标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形势与政策》

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06000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编 者: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负 责 人:程军栋

审 核 人:王金辉

编制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制日期:2021915


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书写要求:表格内容字体为宋体,小四)

课程代码06000

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课程类型

£理论课 R理论+实践课 □实践课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课程学时16学时)

课程学分1学分)

开课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课学期:(第III学期)

先修课程:

后续课程:

职业资格:

二、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是对高校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途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了解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大学生认识和把握形势的能力。

三、课程性质与定位

1.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2.课程定位

《形势与政策》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之一,是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相关课程有《思想道德与法治》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四、课程设计思路

(一)基本思路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2.发挥课内课外两个途径。课堂教学以专题化讲座形式开展,围绕当下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外交等走向及国际形势展开,关注学生应该认识并能够理解的社会热点问题;同时引导学生课外自主思考体会,分析当下热点、难点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二)设计依据

1.《形势与政策》课程自身具有的导向性、政策性、时效性、知识性的特点。

2.高职学生基本学情。

3.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要求。

五、课程目标

1.总体目标

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使学生基本掌握该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理论观点、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把理论渗透到实践中,指导自己的行为。

2.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使学生全面正确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认识国情,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加学生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

2)能力目标

通过课程教学,逐步提高学生走向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文化、职业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促进高职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素质目标

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和决心,坚信我们党完全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化危为机、战胜困难,在应对挑战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培养正确分辨能力和判断能力。在了解高职生活的特点,高职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深刻认识高职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初步培养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的规划设计能力。在明确个体对自然、社会、他人和自身应该承担责任的基础上,提高学习、交往及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培养合理生存和职业岗位的适应能力。

六、课程内容

由于《形势与政策》课程本身时效性强的特点,相较于内容体系相对固定的其他传统课程教学,本课程教学内容不固定,本课程标准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内容为例



教学内容与课时分配(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为例)

专题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建议

第一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学时

第二专题


迈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2学时

第三专题


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


2学时

第四专题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学时

合计

8学时

七、课程实施


学习单元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即“九个必须”。

【学习目标】

教学中,教师通过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阐释“九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着力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点难点】

重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主题和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难点:充分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和实质,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什么要牢牢坚持“九个必须”。

【学时分配】 2学时


学习单元二 迈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学习内容】

1. 讲清楚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

2. 讲清楚我国经济具有的深层优势。

3. 讲清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学习目标】

通过教学,让学生深刻理解,我国经济所具有的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没有变,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没有变。我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学生坚定信心,“中国号”巨轮必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重点难点】

重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

难点:1.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在恢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2. 讲好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学时分配】 2学时


学习单元三 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

【学习内容】

1.讲清楚人口问题的重要性

2.讲清楚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3.讲清楚当前人口发展方面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学习目标】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教学中,让学生清晰认识我国人口国情,全面了解我国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重点难点】


重点: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增速放缓;人口性别结构有改善,年龄结构有变动;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提升;人口流动日趋活跃,集聚效应显现。

难点:1.正确认识我国人口基本国情

2.充分阐释当前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学时分配】 2学时


学习单元四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学习内容】

1.现实之困:全球环境治理面临挑战

2.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3.中国担当:做全球环境治理的行动派

【学习目标】

通过教学,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严峻挑战,并且深入理解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中国方案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认识中国是全球环境治理的行动派这一中国担当、大国风范,从而最终达到充分认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性的学习目标。

【重点难点】

重点: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性、必要性。

难点:为什么要推行中国方案、体现中国担当?


【学时分配】 2学时

(二)实施方法

课程主要采取专题讲授法、讨论法、社会调查等多种方法相结合,在课堂上将该相关文件、教学内容、音像资料等整合为课件,利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施,更好的辅助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下热点问题。

八、课程考核

本课程为考查科目,考评将重点放在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的考评,结合课堂表现、活动表现等综合观察。具体措施如下:

1.考核形式:实行学期考核制,考核方法可以灵活多样,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及要求决定。采用命题制卷考试(开卷)、写小论文、撰写调查报告等形式。

2.成绩评定:为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采取多元考核,突出能力素质的考评。将形势与政策课学生成绩评定分为两个部分:学生平时成绩为60分(含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期末考核采用写作论文或调研报告,成绩为40分。但如果学生出现3次旷课,本期成绩为0分。期末考核:每学期学生在所讲授的专题和专家报告中选择一项完成一篇不低于1000字的课程论文或调研报告。

九、实施条件要求

(一)师资队伍要求

具有思政专业背景、教学能力强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若干名。

(二)教学场所要求

1.教学环境:多媒体教室

2.设备要求:电脑、投影、功放音响等多媒体设备

十、课程资源

1.《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

2.有关中央重要的会议文件、中央领导人讲话;

3.《学习强国》等权威网络资源;

4.《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媒体资源。

十一、标准制定依据

中办、国办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

十二、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