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标准2022新修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06006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者:马中化教研室

负 责 人:王永利

审 核 人:王 艳

编制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制日期: 2022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体系标准

一、课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06006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类型

£理论课 ☑理论+实践课 □实践课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课程学时 68

(理论学时60+实践学时8

课程学分4学分

开课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课学期:大二学年第一、二学期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后续课程:选修相关课程

职业资格:

二、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三、课程性质与定位

1、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2、课程定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教育部规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课程,是高职院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作为学院各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本课程从培养面向生产、经营、管理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具体要求出发,配合专业教育,着重解决培养高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最终为高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以及高职学生成长成才和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课程设计思路

1、学情分析:

1)现在的大学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成为了主体,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就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学情状况,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政课堂教学设计, 更加有利于发展思政课教学。

(2)被称为网络时代原住民的 00 后,已成为大学生中的主体,他们在升入大学之前所具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受互联网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很多消极的影响。

3)当代大学生对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认可程度却比以往的学生都高,他们在课堂上更喜欢表达和展示自己的观点,传统的授课方式很难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

2、课程设计依据:

本课程标准依据中办、国办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依据,结合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和工作运行实际,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和教材体系编制而成,是该课程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和实施教学的指导性文件。

3、具体设计思路:

1)依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办法》,本着实效性与可行性原则,根据学院课程安排、教学设施、师资队伍、学生数量等实际情况安排教学任务。

2)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会根据教学专题安排,对应实践项目要求,以VR智慧思政实训中心、智创思政工坊、校园传统文化线轴为载体,组织学生进行校内实景实训和模拟场景实训等多种新式的实践教学。

3)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效性鲜明的特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在基本遵循学期教学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不同专业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及社会形势发展实际,进行有机而适度的动态性调整。

4、教学方法:

为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建议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理实一体,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推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与学的效果。实现由“知”向“行”的转化。建议采取以下教学方法:

1)问题探究法。组织学生对某一类社会现象进行专题调研,学生通过收集资料、撰写小论文和发言提纲、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由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引导学生层层思考,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达成从知到行的教学目标。

2)小组合作法.根据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分组讨论学习,训练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学习效率。

3)案例教学法。通过对现实生活中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典型事例的描述,引导学生在案例设置的情境中进行独立思考,触动灵魂,各抒己见,有利于学生在对案例分析、探讨并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启迪。

4)任务驱动法。根据教学主题设计给出学习任务,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

5)情境教学法。创设生动具体的场景,引起学生的态度体验,帮助学生理解教学知识点。

6)讲授法。教师通过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的统一。

7) 讨论法。教师指导学生以全班或小组为单位,围绕教材的中心问题,各抒己见,通过讨论或辩论活动,获得或巩固知识。

五、课程目标

1、总体目标

本课程在科学回顾和精要分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思想体系、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等问题,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了在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重大战略决策,其教学目标主要通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和素质目标这三方面综合体现。

2、知识目标

A1.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背景与基本概念;

A2.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

A3.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之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维方法。

3、能力目标

B1.培养学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能力。基本层面的目标是:能够较为完整地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提高层面的目标是:能够结合时代背景科学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

B2.培养学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分析能力。基本层面的目标是:能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论述有正确与错误的辨别和判断能力。提高层面的目标是:能够在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论述有正确与错误的辨别和判断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分析和逻辑演绎;

B3.培养学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综合能力。基本层面的目标是:能够学会从多角度多层面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提高层面的目标是:能够独立地从所学知识中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把握;

B4.培养学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应用能力。基本层面的目标是:能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理解和分析实际问题。提高层面的目标是:能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4、素质目标

C1.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

C2.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

C3.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学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使其人文素质可持续发展,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课程内容

1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课程单元

教学任务

思政元素

融入

学习内容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导论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1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1.2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1.3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了解:通过学习,帮助学生了解:课程性质、目标、教材使用及其体系结构;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和主要内容。

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4

0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2.1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2.2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2.3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4

0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3.1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3.2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3.3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理解: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掌握: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

2

0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

成果

4.1 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4.2 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了解: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理解:初步探索的意义。

掌握: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4

0

第五章

邓小平

理论

5.1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5.2 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5.3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

理解: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6

0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

6.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6.2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6.3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掌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4

0

第七章

科学发

展观

7.1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7.2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7.3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了解: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条件。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  

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创新发展

4

0

实践教学(一)

路线(传统文化主题路线)


1. 帮助学校理解校园道路、楼宇命名内涵,增强广大学生的爱校、爱国、爱党情怀。

2. 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知识性学习、能力性锻炼与情感性提升的深度融合。

0

2

实践教学(二)

VR实训中心模拟教学(主题结合本学期教学内容自选)

1.

2. 通过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辅助学生实现从理论认知到实践认知的转换。

3. 实现思政课教学从理论学习到价值理念确立的教学目标。

0

2

大二第一学期结课

期末考查


精炼所学知识理论,总结本学期学习收获;客观评价学期学习状态,体现客观性,形成正激励。

2

0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8.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

8.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8.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主要内容。

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

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4

0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9.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9.2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9.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

理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

掌握:新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

4

0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0.1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10.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0.3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10.4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10.5建设美丽中国


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理解: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掌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

0

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

布局

11.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1.2全面深化改革

11.3全面依法治国

11.4全面从严治党



了解:“四个全面”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理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特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和原则

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4

0

第十二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12.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2.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2.3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理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强军思想。

掌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4

0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3.1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

13.2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13.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新时代外交工作的基本遵循。

理解: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

4

0

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

领导

14.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14.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领导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掌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

0

实践教学(三)

路线(国学文化广场)


1.增强广大学生的爱校、爱国、爱党情怀

2.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知识性学习、能力性锻炼与情感性提升的深度融合


0

2

实践教学(四)

VR实训中心模拟教学(主题结合本学期教学内容自选)


1.通过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辅助学生实现从理论认知到实践认知的转换。

2.实现思政课教学从理论学习到价值理念确立的教学目标。

0

2

大二第二学期结课

期末考查


精炼所学知识理论,总结本学期学习收获;客观评价学期学习状态,体现客观性,形成正激励。

2

0

总学时

68

60

8

七、课程实施

(一)教学设计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2、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有准确的认识和把握。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科学理论,是新时期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思想源头。

重点

1、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和主要内容

2、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3、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难点:

1、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2、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即近代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实践基础以及该理论形成的历史过程;了解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基本内容;了解和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学生应该明白: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中国才能摆脱民族危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革命才能取得胜利,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则是中国走向社会主义迈出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重点: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难点: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2、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3、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认识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我们为什么不能直接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必须要经过一个过渡时期的原因;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特征、主要矛盾与主要任务;深刻理解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行性。

重点:

1、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

2、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3、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4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难点:

1、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2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

1、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2、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取得的一些重要思想理论成果;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我们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对于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白我们在初步探索中由于遭受到严重挫折而产生的深刻教训,也是我们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

重点:

1、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2、初步探索的意义

难点: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1、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2、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3、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把握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明确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明确,经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检验,邓小平理论已经被证明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系统的科学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重点:

1、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

2、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

3、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4、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难点:

1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

2、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3、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明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通过学习,学生能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重要思想,是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重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难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1、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3、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过程,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并联系国家发展实际,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了五大发展新理念,充实完善了科学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重点:

1、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条件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3、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难点:

1、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2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创新发展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科学体系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能够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根本依据、科学内涵和意义,深入理解和掌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增强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帮助学生理性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方位,不妄自菲薄,也不急于求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学生能够从整体上理解和掌握新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主要内容体系,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整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难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内容。学生可以了解中国梦提出的背景,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掌握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学生可以理解在“三步走”发展战略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掌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

重点:

1、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

2、“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

3、立足新发展阶段;

4、贯彻新发展理念。

难点:

1、“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

2、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4、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5、建设美丽中国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认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协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掌握各方面建设的基本理论、发展方向、改革内容和总体要求;认识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重点:

1、坚持习近平经济思想;

2、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3、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4、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5、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6、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难点: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全面深化改革

3、全面依法治国

4、全面从严治党

教学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到新的阶段。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明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经验、筹划全局、揭示规律、思考提炼,对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准确表述和精辟概括。“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党、国家和军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针。深入领会“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

重点:

1、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和原则;

2、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3、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难点:

1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

第十二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清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掌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新的战略安排,通过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尽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了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方针的基本内容,明确“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重要要义。

重点:

1、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2、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

3、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4、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难点:

1、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

2、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能够认识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掌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演变以及中国共产党外交工作的基本原则;明确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同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了解“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中国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得到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和支持,并取得积极成果;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以及如何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重点:

1、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

2、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难点:

1、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2、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教学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明白,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从而增强学生对于坚持党的领导重要性的认知。学生可以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学生可以认识到,在党情、世情、国情深刻变化的历史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而提高学生对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

重点: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难点:

1、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二)实施方法

1、课程模式建议

1)本课程的教学活动的实施应突出以课堂为载体,以行动为路径,培养和提升思想道德意识、法治意识及其能力为本位的教学理念,一方面注重理论教学的开展和引导,另一方面还应关注高职大学生的实践项目、生活体验和职业发展方向。

2)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入社会、融入生活,对学生遇到的社会、生活问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重视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增强学习自觉性和实践主动性。

2、教学建议

1)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教学的说服力。

2)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与思想教育活动相结合。

3)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义工服务、社会调查活动和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

4)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与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相结合,要求学生利用网络查找学习资料,利用学习平台发送作业,制作PPT进行参与实践课讨论等。

6)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

八、课程考核

课程的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单项考核与多元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既强调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也追求学生个体素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1、本课程属于考查课程,强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注重过程考核,形成理论知识与行动践行全方位、综合性的评价机制。学生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50%+实践成绩(20%+期终考核成绩(30%)。

1)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包括书面作业(每学期2次)成绩、线上作业(每学期2次)成绩、课堂出勤情况、课堂提问表现情况、课堂主动积极程度等,综合多种情况实现多元评价。

2)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主要以期末考试的笔试或APP考试成绩为依据。期末考试可以采取开卷形式,试题形式灵活,有简答、论述及小论文等,既有基础性知识的考查,也有能力拓展性的题目,尽力追求能够体现学生个体素质上的差异性。

3)实践成绩:占总成绩的20%,为实践教学参与情况及作业成绩。

2.任课老师在每学期结课后按照学校统一规定,将学生平时记录客观评定成绩和实践成绩、期末考核客观评定成绩按比例进行汇总,结果采用五级制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并首先通过教务办公系统进行网络电子成绩的上报,然后将成绩册进行打印、签章并报送相关二级学院保存。

九、实施条件要求

1、师资队伍要求

根据课程的性质与培养目标,要求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基本素质、思想品质好、理论功底扎实的思政理论课教师60名左右。

2、教学场所要求

为了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任务的高效完成,需要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练中心”一个,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图文、影像资料等教学资源的保存、陈列、展播及开展专题实践教学活动基地和场所。

1)教学环境

为了保证理论教学的逻辑严密性与实践教学的互动趣味性,切实增强本课程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授课场地及教学班级编制以控制在100人以内的规模为佳,且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

2)设备要求

为了保证理论教学的逻辑严密性与实践教学的互动趣味性,切实增强本课程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授课场地及教学班级编制以控制在100人以内的规模为佳,且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

十、课程资源

1、教材选用

教材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该教材的编写工作是在中宣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展开的,具有很高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2、参考资料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辅导用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配套用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4月出版;

2)推荐书目:《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

3)信息化教学平台。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云班课、腾讯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教学,课前及时将相关专题资料分享给每位学生,课中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师生互动,课后及时进行在线测试巩固、作业收集等。

4)教师学习平台。为进一步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老师们应经常关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培训平台,同时认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教师教学参考用书》、《学生学习辅导用书》,以更好地服务教学。

十一、标准制定依据

1、本课程标准依据中办、国办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结合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和工作运行实际,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和教材体系编制而成,是该课程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和实施教学的指导性文件。

2、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会根据教学专题安排,对应实践项目要求,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观察、调查、分析等活动,在时间让位和管理补位方面非常需要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的理解和支持。

3、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效性鲜明的特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在基本遵循学期教学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不同专业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及社会形势发展实际,进行有机而适度的动态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