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宝鸡开展“四个一”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图:翟幸娟)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5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和青铜器博物院,以“参观一处红色场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现场党课、朗读一段习语经典”为主要内容,以“学党史凝匠心,担使命育新人”为主题,创新开展了“四个一”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一处红色场馆。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是在民族企业家荣氏家族创办的申新纺纱厂旧址上建立起来的遗址公园,被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抗战工业奇迹”,是国家现存保留最完整的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在这里,广大党员置身于申新办公楼、窑洞工厂、薄壳车间等工业旧址,感受着84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爱国民族企业家顶着日军飞机狂轰滥炸坚持生产,以实际行动共赴国难、实业救国的感人壮举,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领誓人——马中化教研室党小组组长王永利同志的带领下,广大党员整齐肃立,右手举拳,面对党旗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深刻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聆听一堂现场党课。支部宣传委员陈杜昊同志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潜心做好育人工作》为题,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业力保生产、支援抗战切入,围绕百年党史之抗日战争史,现场为党员同志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讲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上好抗战精神这一课,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整个课堂,将伟大抗战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的血液之中,潜心培育新时代红色工匠。

——朗读一段习语经典。在申新办公楼旧址门前,黄敏、张乐丹、胡欣婷、王昊4位同志庄严肃立,为全体党员深情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节选,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嘹亮的朗读声久久飘荡在长乐塬上空。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在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近距离领略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辉煌璀璨的青铜器文化,深刻感受到了浩若烟海、影响深远的五千年华夏文明以及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进一步增强的广大党员同志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