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设置的独立二级教学研究机构,其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2010年以前为政治理论教研室,隶属基础部;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地位,2010年4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是学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为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9年7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实训中心,学生社团“秦马研习社”,附设特色理论研习中心、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建立起了健全的思政课教学机构。承担全校高职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4门课程以及本科阶段《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共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作用,并形成了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及研究优势与特色。

伴随着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的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专兼结合发展的教师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63人,近年来,马院教师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2项,全国陕西省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微课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三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建设项目2项。先后涌现出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省级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7人、教学能手6人。陕西省教育厅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人。1人担任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1人担任陕西省职教学会思政教指委秘书长,1人担任陕西省高职高专思政研究会副会长,1人担任陕西省思政教育研究会理事,1人担任陕西高职院校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联盟理事长。

回首过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红色文化传承、课程育人影响力等方面显著提升。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旨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继续秉持“领航铸魂,弘道明德”的院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课程建设,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高职院校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