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院组织师生开展《长津湖》红色观影实践教学系列活动

发布者:伍思敏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激发陕西工院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10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党支部以“观红色电影 强理想信念 守育人初心”“观冰血《长津湖》 学抗美援朝精神 做优秀红色工匠”为主题,组织部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生开展了《长津湖》红色观影实践教学系列活动。

在观影之前,马中化教研室张金英博士在马院智创思政工坊为学生们讲解了抗美援朝期间长津湖战役的战役背景以及电影简介等。张博士讲到,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英勇历史,以英雄团队“穿插连”战斗行动为主线,选取战争中的重大事件、典型场景、主要行动和代表性人物,将抗美援朝精神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深刻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观影活动过程中,师生们全程聚精会神的沉浸于影片情节之中,深刻感受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志愿军在极端严寒的情况下以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狠狠打击了敌军的气焰,击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了战场形势,打出了我国的军威及国威。观影中大家几度落泪,特别是当看到剧中战士们吃冰土豆的情节时,同学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土豆,在感同身受中深刻体悟到了战场上战士们的不畏艰苦、英勇杀敌的革命主义精神。

观影活动结束后,张金英老师为在场师生现场上了一堂革命教育课:“电影中一幕幕残酷激烈的战争场面动人心魄,一场场英雄顽强的浴血奋战扣人心弦,一个个革命先烈的悲壮牺牲催人泪下。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和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陕西工院学子,大家一定要立足工业背景,锻炼自己的技能,完善自己的精神,磨炼自己的意志,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色工匠。”学生代表贾镒丞发言说:“电影中志愿军战士的每一句都让我泪流满面。一个个奋不顾身的背影,一套套浸满鲜血的军衣,一腔腔热血洒遍长津湖,一把把血染过的的步枪换来的是国泰民安的家园。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学习先烈优良品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汲取革命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教师代表陈杜昊谈到:“铭记历史就是对先辈最好的缅怀,赓续精神就是对时代最好的奉献。今天的美好生活来地太不容易了,我们必须好好珍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自己将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大家都过上幸福的美好生活。”

本次红色观影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是马院创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的一次有效尝试,收获了良好的观影效应。今后,马院及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党政融通的发展模式,持续深化课程教学及党员教育改革,以期取得更好的教育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长津湖》红色观影实践教学系列活动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