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洋洋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汲取延安精神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7月16日至7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在革命圣地延安如期举行,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

7月16日,研修班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泽东干部学院原院长拓宏伟致欢迎词并为培训班授旗,王艳副院长从思想高度重视、端正学习态度、交流碰撞思想、遵守培训纪律四个方面为研修班活动作了动员讲话,她强调,本次培训课程丰富、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希望全体学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红色热土,倾听时代声音,感悟领袖智慧,将本期培训变成一次学习之旅、寻根之旅、修身之旅、铸魂之旅。

聚焦锻炼能力、提升素养的目标,本次培训班着眼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发展之需,围绕延安精神学习领悟,全方位设计激情红歌教学、专家专题讲座、现场情景教学、实地体验教学等多种授课方式,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在理论浸润和社会体悟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最大化收获了学习效果。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延安大学高九江教授题为《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先后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开展了现场情景教学,前往梁家河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学唱延安革命歌曲用心聆听了一堂歌声里的党课;在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补充了理想信念之钙。

结合延安精神的学习感悟,18日下午,全体学员就延安精神如何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集体备课,全体教师各抒己见、争相发言。大家认为,在陕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了十三年,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延安之行让自己对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崇高的革命理想、自力更生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有了更深的体会。延安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塑造人格、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挖掘延安精神的内涵价值并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陕西故事,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切实做到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

本次培训全方面、多维度帮助学员们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系统学习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立足本次培训班学思践悟,今后,马院全体教师将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将延安精神充分体现在每一节思政课堂之中、体现在助力学校发展的每一项工作之中,体现在奋力共逐工院梦的马院力量之中。